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最新动态

合作社规范运营,宕昌模式开花结果

2019-07-03 20:54:34阅读次数:3520打印返回
      2019年7月1日,党的生日。
      甘肃省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兴唐,受张掖市甘州区农经局曹局长邀请,赴甘州区交流陇南市宕昌县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营经验。
      今年5月20日、6月15日受宕昌县农经局沈局长邀请,交流合作社财务规范,运营规范的经验。与会的代表有有宕昌县贾部长、宕昌县何县长、范县长(省农牧厅农业农村厅经管处副处长,挂职)、千乡万才(中国)有限公司杜广海总监、省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兴唐。
      会上范县长讲述了宕昌县贫困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十个要点。
     千乡万才公司的杜部长讲了千乡云创合作社云管理平台,此平台在合作社的农产品推广,合作社财务管理系统,合作社成员帐户等方面,给主管单位提供了统一的工作抓手,能够有效提升贫困村合作社规范化运营的水平,提高管理单位的监管效率。能够做到是领导放心、成员心知肚明、数据实时监管。
      张会长在张掖甘州区合作社培训交流会上,推介了宕昌县贫困村合作社规范运营的作法,主要是财务规范、建立成员帐户。以建设基地巩固合作社、以产品吸收贫困户、以产品销售增加收入、以财务公开发展合作社、以抱团发展壮大合作社。
      7月1日张掖市甘州区的培训会,共有甘州区的合作社理事长130多人参加。掀起了学习宕昌合作社发展模式的高潮。会长,宣介了宕昌县范瑞雪县长总结的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十要点,印刷发到理事长的手中。
  
 附: 宕昌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要点:
一是基本设施齐全
(有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在明显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名称标志牌和相关制度;)
二是社员资格明确:(入退社程序明确,有社员证且能记录出资额和公积金份额,加盖合作社公章、财务章、理事长印鉴,农民成员占80%以上。)
三是组织机构健全:(设有三会机构,社员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有会议记录、有成员签名。)
四是章程制度完善:(章程要符合合作社发展特点和实际,并经成员大会表决通过;健全三会制度,有成员分工和岗位职责、议事决策制度、社员管理、生产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并公开上墙。)
五是社务管理民主:(按期开会、有记录、有签字,档案保管;表决规范、财务公开、监事会监督).
六是会计核算规范:(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会计、出纳互不兼任,设立成员账户,成员与非成员分别核算.会计和出纳互不兼任。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合作社财务人员。定期报送财务报表)
七是盈余返还合法:为每个成员设立成员账户,主要记载成员出资额、量化为该成员的公积金份额、该成员与本社的交易情况和盈余返还情况等。提取公积金的合作社,每年按照章程规定将公积金量化为每个成员的份额并记入成员账户。
可分配盈余按照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返还总额不低于可分配盈余的60%;
八是档案管理规范:(配备档案柜,对档案集中管理;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分门别类,会计档案完整无缺)
九是经营服务统一:(制定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签订订单;开展统一服务主要包括农业投入品采购供应;统一运输、贮藏;统一技术辅导和培训;统一注册商标和包装;统一“三品一标”认证;统一销售成员产品;为成员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培训且有登记簿;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无社会不良影响;)
十是经营效益良好:(合作社的销售和利润逐年有所增长,成员收入有所增长增长幅度高于非成员30%;).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 辽ICP备05004225号 / 辽ICP证030258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