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靖远金桥蔬菜专合作社2013年工作总结

2013-12-30 11:37:47阅读次数:4077打印返回

         2013年是实施“十八届全会精神一年,也是加快我县“转型、升级、提速”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桥合作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积极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加强种植业结构调整、3个稳定黄瓜基地规模、拓展夏秋反季节蔬菜品种、加强秋冬季蔬菜开发,努力把我社打造成白银市重要的蔬菜基地,为农户持续增收和城市“菜篮子”供应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工作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蔬菜生产稳步推进
全年预计完成茄子、黄瓜蔬菜种植面积228亩;其中黄瓜192亩占目标任务种植192亩,茄子种植2.6亩,占目标任务2.6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1.3亩,占目标计划的21.3亩,预计实现蔬菜总产量399吨,占目标任务90.5;预计实现蔬菜总产值341万元,占目标任务97.6万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实现蔬菜产销两旺。
(二)圆满完成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
合作社层层动员、层层部署,把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各家各户,确保广大社员积极配合改种蔬菜、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实行包保负责,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宣传、督查力度,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我社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全社完成蔬菜种植211亩,占目标任务的90.48%;完成水果玉米种植20亩,占目标任务20%累计开展技术培训23期,培训社员农户423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600千余份。
(三)加强蔬菜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积极抓好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产地认定及复查换证工作,完成北湾镇4个村合作社社员的北湾村、泰安村、金山村、古城村社员证的复查换证工作。加强基地蔬菜农残检测工作,对全社蔬菜和地头批发进市场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共计开展蔬菜农残检测116次,涉及黄瓜、茄子、速生蔬菜、白菜、番茄、辣椒等蔬菜品种,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达100%。同时认真指导抓好全镇农贸市场的蔬菜农残抽检工作,保证了我社蔬菜质量安全。
(四)积极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大力引进新枝术,新品种扶持蔬菜专业户和专业示范户,积极为专业户(合作社)生产发展申报项目,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帮助专业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合作社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专业户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深入开展蔬菜科技入户示范工程
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蔬菜栽培技术服务,全年共计开展蔬菜栽培技术培训14期,培训社员农户278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700余千份,为我社蔬菜产业发展。
(六)调整结构,合理布局
加快推进我社蔬菜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发挥气候和区位优势,从以辣椒、晚番茄等外销蔬菜为主逐步调整为反季节以黄瓜、茄子速生叶菜等保供蔬菜基地建设为主。继续加大对专业户扶持倾斜力度。在品种布局上,以黄瓜和茄子为重点,番茄、辣椒等特色蔬菜为辅,拓展夏秋反季节及秋冬蔬菜品种,增加蔬菜种植茬次,扩大种植面积,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逐步把我社建成白银市重要的蔬菜基地。
(七)抓好招商,龙头带动、强化监管,确保安全
按照“抓农业重在抓项目,抓项目重在抓招商”的理念,强势推进蔬菜产业招商,尤其是水果玉米企业的招商,形成企业集群发展的态势。通过合作社蔬菜带动、蔬菜标准园和蔬菜产业化的发展。同时加大对专业户和示范户合作社组织力度扶持,充分发挥蔬菜标准园和示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推动蔬菜产业。
强化监管,确保安全
     为保证蔬菜基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在蔬菜生产中严格各环节质量控制,一是对基地选址严格选择已经省级认定的无公害基地,把好生产源头关;二是在生产过程,严禁使用禁用农药,把好生产过程质量关;三是严把蔬菜产品出土上市关,对基地产品出土实行例行检测,合格产品准予出土上市,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土上市。
三、2014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按照我社的农业发展思路,围绕“一个目标”(保供给促增收),抓住两个重点(黄瓜和茄子),培育三个主体(专业户、专业合作组织、生产经营大户),突出“四个特色”(黄瓜、茄子、夏秋反季节蔬菜和秋冬蔬菜),打造全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和白银市重要的保供蔬菜基地,促进我社现代生态蔬菜产业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完成蔬菜总播种面积728亩次,实现蔬菜总产量1.1千吨,实现蔬菜总产值1.4千万元。
2、狠抓特色蔬菜产业带建设。
3、狠抓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
4、积极向省市申报项目并认真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实施好省市安排的跨年度实施的“2013年省级蔬菜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项目,完成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万元以上。
5、加强蔬菜基地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工作,搞好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复查换证,加强基地蔬菜农残检测工作,蔬菜基地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100%。
6、继续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大力引进扶持蔬菜专业户和专业合作组织,扶持6个大户种莱,扶持蔬菜新品种示范户3个,扶持蔬菜种植专业户10户。
7、深入开展蔬菜科技入户工作,切实抓好蔬菜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

 

 

    社员听了张社长工作总结2013年举手通过2014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
 

                                                                             金桥合作社
                                                                                   2013年12 月30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 辽ICP备05004225号 / 辽ICP证030258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