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资质合作社介绍资质荣誉地图 地图首页 >> 合作社资质 >> 


查看大图

     北湾镇位于靖远县城西30公里黄河北岸,地处北纬36。28,,东经104。32,之间。东邻中堡乡,南与平堡乡隔河相望,西连白银区四龙镇,北接刘川乡。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约14公里,总面积221.35平方公里,辖6个村,3.2万人。

  北湾镇解放前称“西区”,在北湾街设有区公所,辖今北湾镇、平堡乡、中堡乡,白银区四龙镇全部区域及白银区王岘乡的苏家大水等地,解放后于1949年 9月成立人民政府,称第六区,辖区同前。1956年1月撤区建乡,成立了北湾乡。1958年10月成立北湾人民公社管委会,辖现北湾镇、平堡乡、中堡乡,到1961年6月把原北湾人民公社分为北湾、中堡、蒋滩3个人民公社。1963年7月北湾、中堡、蒋滩3公社合并成立北湾区,原北湾公社划为北湾、古城、高崖、天字4个小公社。1966年5月至1968年10月“文革”期间区社政府权陷于瘫痪。1968年10月原北湾区撤销,同时撤销了北湾、天字、高崖、古城、蒋滩、营防、金山8个小公社,合并成立了北湾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辖中堡、营防、天字、高崖、古城、北湾、太安、金山、平堡、金峡、蒋滩、金园12 个大队,1981年6月撤销革命委员会称谓,建立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1983年7月撤销人民公社,建立乡级政权组织,北湾公社管理委员会改称北湾乡人民政府,下辖12个村民委员会。1986年4月北湾乡分为北湾、平堡、中堡3个乡,北湾乡辖天字、高崖、古城、北湾、太安、金山6个村,2001年9月撤乡建镇,现任党委书记为周盛,镇长为赵有宏。

  鸟瞰北湾全镇:群山似弓,黄河如弦,山环水绕,勾勒出一湾锦绣田园。靖白公路横贯全镇,镇村道路水泥硬化率达90%以上,交通十分便利;黄河自西向东过境15.8公里,水利灌溉条件得天独厚,引黄灌溉史可追溯到450多年前。全镇现有水绕地2.98万亩,主要盛产水稻、小麦、玉米,2003年粮食总产 8960万吨,人均纯收入达到2467元。特别是近几年以冬暖式日光温室棚为主的反季节蔬菜产业和以养鸡为主的养殖业已向规模化发展。成了当地的两大支柱产业,全镇现有温棚面积7445亩,今年蔬菜产量达3650万公斤,产值近7060万元,主打产品黄瓜、茄子、西红柿远销全国各地。每到旺季商贩云集,车流涌动,繁荣之势如同春潮。养鸡业在全省乡、镇中排名第二,总量达140万只,年产鲜蛋1782万公斤,产值可达9850万元。镇党委、政府在大力扶持优势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引进资金200万元,建成了“靖远县北湾蔬菜批发市场”,为农产品贸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小城镇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初步形成了以东西商业街为主的商业长廊,实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汇集。
  北湾镇自古地灵人杰,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寺儿湾石窟、文昌山、三官楼等名胜古迹8处。创建于唐代的寺儿湾石窟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窟位于天字村的寺儿湾,开凿于东山之麓,坐东面西,为平顶三面多开龛式,龛内存释伽、伽叶、阿难、观音、天王、力士、十八罗汉等塑像66尊重,塑像经历代彩饰,造型精美、形象生动、神态逼真、栩栩如生,堪与敦煌莫高窟唐代造像相媲美,对研究黄河流域和丝绸之路石窟艺术,是不可多得的石窟之一,也是人们称觐和旅游的好去处。一个以四龙度假村至寺儿湾石窟贯通北湾全镇水上黄河风情观光游黄金线路正在形成。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立足镇情、村情,确立了“立足优势建支柱,综合开发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按照“农业稳镇、科技强镇、市场活镇、产业兴镇”的发展战略,采取“项目启动、资金拉动、科技推动、典型带动”等有效措施,培育了建筑、蔬菜、养殖三大支柱产业,拉动了北湾经济健康快速的增长。

版权所有:靖远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 辽ICP备05004225号 / 辽ICP证030258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